樹科大性學研究解開生殖器暴露的機轉 以關懷和教育取代震驚和責備

樹德科大人類性學研究所(性學所)為解開生殖器暴露的機轉,提供預防政策參考,在所長施俊名與教授朱元祥董事長共同指導下,博士生陳偉熹從40位非符合暴露症之腦中風或失智症合併生殖器暴露的病人資料中,嘗試找出神經網路位置、性慾亢進症狀、去抑制症狀、意識度、羞恥感和性激素的相關性,並發表《探討人類生殖器曝露的機制:以器質性腦病變病為例》論文,獲得熱烈迴響。

 

具有專業醫療背景的陳偉熹,現職是高雄長庚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其指出生殖器暴露對被暴露者具有高度之性暗示、性誘惑和性刺激的感受,容易判斷暴露行為是暴露者的性表達,或會從當中獲得性愉悅,例如腦部受傷病人,會在不合宜的場所或時間暴露生殖器,被責難性騷擾;又例如目前青少年流行的性訊息(sexting),發訊人(sexter)傳送個人或他人暴露生殖器的影像供收訊者(sextee)觀賞,究竟為何暴露人會在違反道德,將自己的性隱私在公共領域中或網路上冒險呈現,並未完全了解。

該論文研究結果顯示,生殖器暴露在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和女性和男性之間有不同差異。生殖器暴露者腦部病變位置,整體而言較多發生在右邊的大腦和腦幹,在大腦的額葉、顳葉病變範圍處較大,波及白質(圖一)。因此,推論生殖器暴露的獨特神經網路,主要途徑位在右邊內側之額葉和顳葉,經過前扣帶迴、尾狀核、視丘、下視丘,連接中腦和橋腦(圖二)。女性暴露者病變優勢位置在額葉和顳葉的白質,而男性則在橋腦,代表兩性的調控組織接近而運轉有些許差別。

 圖一  腦中風合併生殖器暴露者,腦部之額葉、顳葉和基底核處嚴重傷害

圖二:生殖器暴露之優勢神經網路

其中在「性慾亢進症狀」方面,36.4%男性生殖器暴露病人和11.1%女性生殖器暴露病人有合併發生,多種症狀同時存在,包括自慰、肢體接觸、語言騷擾、互相接近等,最常見的症狀為自慰和不當身體接觸,占有性慾亢進症狀者的70%,強制性要求別人裸露、協助自慰、觸摸自己身體,分別為20%、30%和30%,但是並沒有病人要求性交;語言性挑逗,則有30%。因此,生殖器暴露有部份原因是性慾方面衝動增加有關連,尤其是男性,相對地女性有較多可能是非性慾相關,但也由於男性有較多強制性行為,較容易觸犯法律。

在「失去抑制方面」,有生殖器暴露者出現去抑制行為之平均數目為5.23個,較無生殖器暴露者的3.29個明顯更多。在失智症男性病人中,有生殖器暴露者明顯較多表現重複和多說話、快樂興奮狀況、動機去活動;而女性病人則是無目的使用物件的利用行為和注意力。這些代表男性較女性更容易表現積極性、侵略性的無法控制之行為,也代表生殖器暴露含有控制失靈之因素。

生殖器暴露者在暴露時,沒有意識暴露行為有異常性,但是有60%會有羞恥行為表現,以隨手拿東西遮住身體為最常見;在常見羞恥表情部份,只有少數病人會轉頭避開視線,其他則幾乎沒有表現,代表暴露者對暴露行為缺乏認識能力;暴露對象有親疏和性別現象,越親近關係則比例越多。

年齡校正後,血中促濾泡素和黃體激素/睪固酮比例在腦中風女性病人,和促濾泡素/黃體激素比例在失智症男性病人,於有生殖器暴露者較高,代表性激素會在一些狀況下影響暴露行為。

性學所長施俊名指出,性學領域與病理、醫學、心理學、行為等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所內的碩士生與博士生有三分之一來自醫護背景,其他則為教育人士、或警政等,目的就是在相關業務執行時,經常關連到性學的分析研究。

施俊名也呼籲大家,面對生殖器暴露行為時,應思考腦部疾病問題,暴露者對暴露行為不一定完全有認識,尤其當事者家人必須多關懷,應該接受適當檢查、評估和諮商;同時生殖器暴露源於衝動和抑制失衡,風險認識低,對性訊息教育必須加強認知教育;在有生殖器暴露發生時,切勿震驚和指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