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德科大人類性學研究所攜手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舉辦網路安全暨兒少性剝削防制宣導講師培力

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顯示,兒少性剝削通報案件從2018年的1,060件,逐年以200-400案的速度增加,到2022年已達2,280件。案件類型以「拍攝、散播或販賣兒少性影像」樣態的件數所佔比率最高,且對比其他樣態如「對價性交」、「供人觀覽」或「坐檯陪酒」有逐年攀升之趨勢,從2018年的45%至2022年的86%;犯罪手法以網路與資訊科技為主要方式,比率從2018年的63%提升到2022年的71%;女性受害者人數雖較男性為多,但男性受害者從2018年的10%逐年上升到2022年的31%,顯示不論兒少性別為何,皆需強化自我保護的相關知能。

為保護兒少免受傷害,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委託 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自今年4月份起將前往本市學校及社區舉辦35場宣導講座及社區擺攤活動,期盼透過案例分享、互動式有獎徵答及觀賞影片等方式,引導兒少建立正確的自我保護觀念及求助管道,並培養危機意識,同時增進教師、家長及社區民眾對兒少性剝削防制議題的認識、相關法令規範之認知及瞭解相關求助管道。

宣導團隊由 性學所施俊名所長 領軍,成員來自本校 性學所社工系 的教師、校友及學生所組成。為了讓宣導發揮最大化的效果,於昨(27)日舉辦「網路安全暨兒少性剝削防制宣導講師培力」,除協助宣導講師認識各種兒少性剝削樣態外,也邀請到在兒少性剝削防制工作上有豐富行政及實務經驗的講師蒞校培力,包括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社工科林雅芬股長 講授兒少性剝削防制現況及最新相關法令;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家防中心性侵害防治組林杏秋督導 解析兒少性剝削案例及處理策略,以及 高雄市願景培力中心潘美純督導 針對兒少性剝削宣導活動進行教學設計與示範。期盼透過本次宣導講師團之培力及交流,讓宣導講師們能學習到兒少性剝削防制宣導之重要竅門,不僅能深化正確的兒少性剝削防制專業知能,更能激盪出更具創意及特色的宣導教案,讓宣導深化,使兒少性剝削防制意識在學校及社區萌芽茁壯。本次共有九位宣導講師完成職前培力,後續將至本市中小學校園及社區等實地宣講及社區擺攤,成為高雄市兒少性剝削防制宣導的生力軍。

圖說一:高雄市社會局社工科林雅芬股長(中右1)、黃珮婷社工承辦(中右2)與樹科大性學所施俊名所長(中左1)、羅藝方老師(中左2)及宣導講師群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