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與板橋榮家簽署MOU 推動長者性福教育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417 13:25:24)樹德科大人類性學研究所(性學所)所長施俊名與板橋榮譽國民之家(板橋榮家) 副家主任洪龍華攜手簽署合作備忘錄(MOU),雙方以促進產官學交流、整合彼此優勢、及關懷榮家住民的性福教育作為未來合作內容規劃。該校董事長朱元祥與前應社院院長暨性學所所長林燕卿二人都是國內知名性學專家,當日皆受邀出席。

朱董事長表示,樹德科大有許多科系都可與榮家合作,以性學所的教學對象而言,性教育及性學是橫跨人的一生,從出生到老年都是性教育的推廣對象;又如校內生活產品設計系針對長者量身訂做的照護輔助產品,就是提供長者生活上可以更輕鬆、照護也更容易,非常樂見學校方面能以專業與機構需求充分契合,達成產學雙贏局面。

板橋榮家副家主任洪龍華指出,板橋榮家住民約有680人左右,平均年齡約86歲,是輔導會轄下16間榮家中,住民人數最多、平均年齡最高的榮家;榮家不是只有提供榮民長輩安全及舒適的居住環境而已,更是無微不至地照顧榮民長輩的身體狀況,以及進階性地學習如何照顧榮民長輩的「心」,讓長輩在精神生活更富饒,此次雙方的合作,相信可大大地提升榮民長輩身心靈的滿足、頤養天年。

應用社會學院副院長暨兒童與家庭服務系主任李淑惠進一步指出,應社院的兒家系推動老幼共學、社會工作學程(112學年更名社會工作系)以社工及長照專業人員作為培育,二者皆與榮家關係緊密;看似與榮家無關聯的應用外語系,事實上許多的延伸活動也都與長者的學習息息相關,像是英語或日語的歌唱學習表演等;個人深信簽署合作意向書是一個開始,未來接續的連結會更多元具體,也讓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發揮加乘效果。

性學所所長施俊名說,雙方機緣要感謝前院長林燕卿講座教授,其始於與新竹榮家家主任陳桂美的合作交流,時至今日陳桂美家主任調任板橋榮家,讓性學所再把性學及性教育延續到板橋榮家,也期待未來能把觸角擴展到全國16間榮家,並成為全國長者性健康典範機構,提升住民長者晚年幸福。

雙方出席人員包括板橋榮家廖淑真與王玟琳二位組長,以及樹德科大性學所郭洪國雄、李珣、邱育佳、羅藝方、余沛玲、阮黃國越等七位專任教師與社會工作學程副主任徐國慶。

新聞來源: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39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