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科大攜手新竹榮家簽署MOU 致力提升長齡者幸福感

公共事務處媒體組 | 焦點新聞 | 劉秀珠 | ext.1906 | 2022/09/19

樹科大攜手新竹榮家簽署MOU 致力提升長齡者幸福感 111.9.19

【高雄訊】隨著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加上少子化趨勢,台灣已正式邁向「高齡化社會」,老齡化比例已經超過 16 %,預計在2025年將進入「超老齡化」社會,長齡者照顧已經成為民眾最關心的議題之一。因此,樹德科大應用社會學院人類性學研究所(簡稱:性學所)為發揮大學社會責任與專業資源共享,今(19)日由性學所所長施俊名與新竹榮譽國民之家(簡稱:新竹榮家)家主任陳桂美簽署合作意願書(MOU)。

所長施俊名表示,台灣少子化,生源不足,但高齡化社會,反而讓長照機構逆勢成長,因此對於長齡者的生理、心理、及社會健康等更應該受重視;但唯獨對於長齡者的性議題,多數仍採取避重就輕或忽略不談的態度,總是把長齡者歸類為無性、或中性,甚至無能力表達性需求的群體,剝奪長齡者表達情慾的各種機會,對高達380萬人的長齡者的性健康反而是負向影響。

施俊名進一步表示,照顧機構長齡者之性議題是相當具挑戰性,且通常被視為一個問題,而不是一種權利,事實上在國外許多研究已經發現,中老年人若擁有性關係、頻繁的性表達、良好的性生活,以及對性感興趣等生活態度,反而能與健康呈現正面能量,個人代表性學所感謝新竹榮家提早關注榮民長輩對性及親密關係之需求並著手進行各項創舉,努力提升榮民長齡者晚年幸福,實在讓人敬佩。

家主任陳桂美指出,全方位推動本家與大學端的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學術研究等合作方式,不僅讓本家所培訓的專業人才獲得學理與實務的驗證,也讓學生前往本家實習的機會,讓雙方在專業獲得發揮,並能與時俱進,打造產官學在性學領域合作研究的最佳模式。

陳桂美再三感謝林燕卿講座教授的媒合牽線及對新竹榮家提供的性溝通、性宣導、社會化活動等推動,讓長齡者的性健康與性議題能够被重視、被討論,尤其新竹榮家首創「榮莒日」房間,在合於情止乎禮的環境裡,滿足榮民長輩的生理性需求,更是對住民全方位照顧的最佳推手。

雙方出席人員有新竹榮家副主任劉慶元、輔導組長黃士芳、保健組長周育蓮、秘書室主任李紹玉、及安養堂鄒建弘與錢維政二位堂長;該校應社院副院長李淑惠、前應社院院長暨前性學所所長林燕卿講座教授、社工學程副主任徐國慶、學務處諮商中心主任李珣,以及性學所郭洪國雄、邱育佳、羅藝方、阮黃國越等專任(業)教師皆撥冗參加,共同見證產學合作新篇章、及性議題合作方案研商討論。林燕卿講座教授特別推舉新竹榮家是首創台灣對長齡者性健康最佳典範機構。

 

 

 

 

Google Photo
Google Photo
Google Photo
Google Photo
Google Photo
Google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