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後疫情時代下的親密關係發展學術研討會。徵稿報名中

2020後疫情時代下的親密關係發展學術研討會

詳細網址:https://reurl.cc/OqExjy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R1rmLg

  • 宗旨

2020年最讓人關注的事件,莫過於「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年初從少數地區開始,迅速擴散至世界各地,逐漸演變成一場全球性的大瘟疫,被多個國際組織及傳媒形容為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全球面臨的最嚴峻危機以及史上最嚴重的公共衛生事件。截至2020年9月上旬,全球已超過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報告逾2,700萬名確診個案,逾90萬名患者死亡

為遏止疫情的擴散,各國相繼祭出邊界管制、城鎮封鎖以及限制人們居住及行動自由,此種猶如戰爭般的緊張狀態在全球各地都可以深刻感受到。影響所及,全球經濟停擺、學校關閉、企業倒閉、失業潮湧現,面對這突如其來的重大衝擊,迫使我們去思考這種大流行病對個人現在及未來的親密關係之可能影響?

本年度的研討會即聚焦在疫情後的親密關係發展,希望能在這一空前時刻對個人親密關係相關議題做出反思。特別是隨著疫情大流行所產生的影響越來越清晰的情況下,幾乎有無窮盡的研究題材可以探討。我們對這些相關議題的研究均持開放態度,論文可以來自任何學科領域,尤其是特別歡迎跨領域的研究題材。

  • 主辦單位
  • 台灣性學會(地址:高雄市燕巢區橫山路59號)
  • 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
  • 協辦單位
  • 樹德科技大學應用社會學院
  • 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中心
  • 活動規劃

本研討會舉辦方式包括專題演講及海報展示與競賽,並將評選出優秀研究報告,頒發獎項以茲鼓勵。

  • 參加對象

對後疫情時代親密關係發展相關議題研究與實務有興趣之機關團體、學校教師、衛生醫療人員、社會工作服務、司法等專業人士。

  • 徵稿範圍

以下研究方向建議謹供參考,但不以此為限:

  • 新型態約會模式的出現:以往任何形式的約會,無論是相親、聯誼、網路相識到實際見面,都非常仰賴面對面的互動,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人們被告知只能待在家裡,並避免與他人進行不必要的互動,此種改變可能會徹底影響我們的生活及人際關係,特別是親密關係的發展。影響所及,亦促進某些新興行業的蓬勃發展,例如線上/虛擬約會及交友服務事業等。
  • 親密關係暴力防治:親密關係伴侶暴力是一個備受關注的公共健康問題,不但會對個人的身體造成嚴重傷害,也會在心理層面帶來負向的影響。在新冠肺炎的衝擊下,加劇的環境壓力如失業或收入減少,可能會讓原本就緊張狀態的伴侶關係更加雪上加霜,進而產生親密關係暴力。如何因應因壓力急遽升高下所導致的親密關係暴力問題,是可以探討的研究題材。
  • 性與生殖健康:新冠肺炎對人類來說可以說是全新的經驗,目前仍只有有限的科學證據可以確定其影響。其中,婦女在懷孕期間感染新冠肺炎,是否會透過胎盤傳染病毒給胎兒?喂養母乳是否會造成新生兒感染新冠肺炎?確診新冠肺炎婦女將來康復後,若再次懷孕,身體殘留的病毒是否還會對胎兒造成影響?除了女性之外,男性也可能遭受後果,例如有研究指出感染新冠肺炎可能會增加男性睾丸組織受損的風險,上述這些議題均是有待解答的臨床問題。
  • 性別分工與權力結構: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使成千上萬的人轉而在家中工作,大大模糊了有償工作、家務勞動和照顧他人之間的時間和空間界限。此種戲劇性的轉變對傳統的性別分工及權力關係造成甚麼影響。
  • 性行為:疫情期間各國政府對人們行動自由採取全面的限制,封鎖與隔離促使日常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包括與性有關的活動。性是人類最原始及普遍的慾望,但嚴格的接觸限制侷限了性行為的機會。許多研究指出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線上色情搜索、情趣用品銷售、約會應用軟體下載以及社交媒體上的色情帖子大幅增加,顯示當面對面實際接觸性行為的機會減少時,人們並不會因此停止性活動,反而會使用其他途徑(線上及虛擬的性活動)以滿足性的慾望。
  • 徵稿規定
  • 論文投稿者請填具報名表(如附件一)連同論文摘要,email至:sssstaiwan@gmail.com
  • 本研討會採論文摘要審稿,以中文或英文書寫為主,需包含論文標題、作者姓名、服務單位、職稱、摘要內文、關鍵詞,其中論文摘要應包含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結果及結論。文稿以能清楚完整陳述或報告所論議之題目為原則。關鍵詞最多以5個為限。
  • 採電子郵件投稿方式,請將稿件以Word 檔傳送,信件主旨請標明:「2020後疫情時代下親密關係發展學術研討會投稿」,並且以「作者姓名-論文題目」為檔名(如:王大明-後疫情時代下台灣親密關係暴力研究…),於徵稿截止日期(2020/10/15) 前將「論文摘要電子檔」傳送。
  • 摘要由本研討會編輯委員會進行審查,經審查通過者,以海報方式發表論文成果,海報大小為A1 (594mm x 841mm) 直式,請作者統一格式製作,海報論文由發表者自行列印輸出(請勿手繪),並於發表日當天自行攜至會場指定地點張貼,會場提供張貼用具。

 

海報張貼時間 海報移除時間
2020/11/15 09:00-10:00 2020/11/15 17:00-18:00
  • 報名與繳費方式
  • 本活動為樹德科技大學性學所及學會經費共同資助辦理,為提供參與年會之會員更好的服務,年會比照國內其他學會之通行做法,非本會有效會員者參與年會論文發表及活動者需繳交註冊費(會議手冊及餐費)。
  • 本學會有效會員參加今年年會者,費用免費。
  • 非會員但想參加今年年會者,請繳交註冊費600元。
  • 非會員但想參加本會主辦之各項專題演講及海報發表者,若欲申請為本會會員者,請繳交入會費1000元(學生身分500元)及年費1500元,申請方式如附件三。
  • 投稿者可先行投稿,繳完註冊費用才確認投稿完成;未投稿而想參加者亦可先行繳費,可保證獲得年會資料及年會餐點,其餘膳宿由學員自理。凡全程參與研習會者核發證書。
  • 相關費用可以使用匯款方式繳費,匯款後請來信告知(sssstaiwan@gmail.com),未投稿僅參加年會者亦可現場當場繳費。
1.   劃撥帳號:第一銀行(總代號007)三民分行帳號:704-50-459870

2.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性學會

3.   聯絡電話:07-6158000#4402,傳真:07-6158001